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

你深呼吸,不用急,慢慢來,很慢很慢...

今日是四月一日,剛好回來了香港3個月。這3個月心裡難過得很,現在終於有些轉折了,值得註下小筆,讓自己紀念一下吧!

故事由飛翔往澳洲那一刻開始,那刻是多麼熱血澎湃,充滿激情夢想,第一次嘗到了追求夢想的美味,做著心裡真正想做的事,人的心情專注力忍耐力主動力真的會很不一樣,那是一個多麼熱情自由開放快樂堅定的我。別人問我旅遊了這麼久有甚麼好玩的事? 不好意思,我的答案都讓人睡覺,連我的老弟都沒有被我激勵過要往外闖,反而聽了他老師幾句形容就發下誓言日後要working holiday去。我沒有放很多心思去玩,一直最留意的是我與世界的關係、異國人的思想信念、我自己的內心、和美麗的風景。內心洗禮了15個月,自己覺得蓄滿了電力,以為日後能夠讓自己大刺刺地發熱發亮。

飛機"池"的一聲,貶眼工夫已著陸在香港大地之上了。也是眨眼工夫開始工作了,循規蹈矩的生活模式展開了。一切一切跟兩星期前截然不同,很快發現原來我遺留了我的心在澳洲,沒有帶回來! 我討厭沒有熱情不能自主的生活,開始討厭香港的環境,討厭現在的生活,然後我退縮了。表面上很正常,但卻是不斷在逃避現實。原來,不管以往建立了多少美好的信念,到考驗來到時,卻是變得多麼弱不禁風,未經歷過考驗的信念就像是鬆懈隨便地綁在船杆上的揚帆布,風一大就吹走了。

我想起曾經遇到的浪跡天涯的人,他們曾讓我反思,社會認同的生活模式是否給了人不必要的顧慮和生活包袱? 此刻,我成了局內人,看不透,想不通... 我想來想去,是否應該離開香港? 幾經吃力地從混亂的思緒中抽出理性,下了決定。 既然作了抉擇,唯一能做的是調整自己。困難的是,香港有著我很多很多的記憶,舊環境容易扯出了以前的那個我,用那舊模式過舊生活。舊生活除了指去澳洲前的香港生活,還有在澳洲的生活。

今天總算清醒了一點。我能分辨出那麼一點點來。現在要面對的問題跟澳洲時截然不同。現在要想的是長遠一點的計劃,澳洲時是短暫的計劃; 現在要想的是負起照顧我以外的人的責任,澳洲時只有照顧自己的責任; 現在要極有耐心地學習各式各樣的東西,澳洲時睡覺吃飯為先...現在要負起各種較高難度的大任,整個人有種壓力,不知所措,想逃避掉。

心裡想著某個問題,不經意到處找答案,翻出了以前買的書來看。余秋的<<活著>>寫了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一位農民辛酸的生命史,不管生命有多苦,他默默忍受,「生命就是這樣」--不是消極的,而是開放豁達的態度。紅色書皮,像是恐怖小說的書,讓我哭得傷心,剛好把我憋在心裡的執迷隨著眼淚流了一點出來。

你深呼吸,不用急,慢慢來,很慢很慢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